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水稻绿色智慧型肥料示范工作组织现场测产

来源:  | 时间:2023-10-13|  作者:詹玥/杨阳

  10月11日至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稻-麦(油)周年丰产优质肥药精准调控与灾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课题,委托安徽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及地方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专家,对庐江、寿县、长丰、和县等地的水稻绿色智慧型肥料核心示范区开展现场测产。水稻绿色智慧型肥料示范工作子课题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杨阳副研究员现场汇报示范情况。

  稻田淹水种植环境下的养分损失问题突出,造成肥料浪费、水稻减产和环境污染。筛选应用绿色智慧型肥料是促进水稻绿色丰产增效的重要途径。绿色智慧型肥料针对水稻养分需求规律和稻田环境特点,基于大数据开展肥料配方和功能的智慧化设计,促进肥料养分供应与水稻营养需求同步,实现水稻增产、肥料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

  课题在核心示范区集成应用“新型肥料+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模式,水稻长势均匀、秆青籽黄、熟相良好。专家组听取水稻示范情况汇报,实地查看核心示范区,选择代表性田块开展多点取样,测算了水稻有效穗数、实粒数、亩产量和化肥偏生产力等。

  测产结果表明,常规肥田块的水稻产量为518.5~615.1 kg,与之相比,课题筛选应用的新型肥料实现水稻增产9.7%~15.6%。其中,养吧控失肥增产12.6%~15.6%;缓释掺混肥增产12.7%~14.9%;增效控失肥增产11.9%~14.6%;芯聚天复合肥增产12.6%~13.1%;有机无机复混肥增产11.5%~12.6%;水稻配方肥增产10.1%~11.7%;无机包裹型复合肥增产9.7%以上。

  常规肥田块的水稻化肥偏生产力为20.01~27.22 kg/kg,与之相比,课题筛选应用的新型肥料实现水稻化肥偏生产力提高2.23~3.59 kg/kg。其中,养吧控失肥提高2.87~3.59 kg/kg,缓释掺混肥提高2.73~3.55 kg/kg,增效控失肥提高2.65~3.55 kg/kg,芯聚天复合肥提高2.56~3.21 kg/kg,有机无机复混肥提高2.54~3.09 kg/kg,水稻配方肥提高2.23~2.72 kg/kg,无机包裹型复合肥提高2.36 kg/kg以上。

  专家组综合测产结果认为,课题筛选应用的控失肥、缓释掺混肥、芯聚天复合肥等新型肥料在提高水稻产量和化肥利用效率方面效果明显,未来可将新型肥料与减量施用技术融合,集成建立绿色节本增效技术模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稻-麦(油)周年丰产优质肥药精准调控与灾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由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安徽大学、安徽省农科院等单位参与实施。

  核心示范区测产现场

  现场测算水稻产量性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