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项目通知

项目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科研项目的通知

来源:  | 时间:2022-12-12|  作者:

  根据《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临泉县人民政府共建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科研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启动2022年度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科研项目(以下简称“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聚焦临泉县农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对其共性、关键、重大技术路线及技术转移和产业发展保障等研究项目,由院县双方进行论证,每年提出相应的科研经费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

  2.对前期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已经合作并正在开展的农牧业研发项目及农牧业装备企业发展急需问题,直接列入项目库并予以优先支持。

  3.项目库遴选应围绕临泉县农牧业产业发展应用、组织运作机制和应用基础研究展开,项目应具有在生产实践中的可操作性,有被市场(企业)认可的经济效益和技术指标。

  4.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必要时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可延期半年。

  二、项目设置

  1.支持智能化秸秆打捆包膜一体机研制与示范应用。研制智能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打捆包膜一体机,提高生产效率和秸秆综合利用水平,降低机器购置成本,推进机械强农。

  2.支持畜禽舍智能巡检机器人研制与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可实现畜禽的精细化健康管理,通过监测畜禽舍内环境指标、畜禽体温、声音、行为以及病死畜禽定位等多项参数,通过无线通讯网络传至服务器端的监控平台进行存储、分析与决策,实现环境的智能调控、监测异常情况的自动报警以及疾病预警和快速处置,为畜禽的健康生产保驾护航。

  3.支持基于视觉导航的轮式养殖消毒机器人研制与示范应用。创新应用智能控制与自主视觉导航技术,研制面向临泉县畜禽养殖环境特定无人化作业模式和装备,在畜禽规模养殖场开展示范应用,提高防疫消毒作业效率和安全性,推动临泉县畜禽养殖管理全过程智能高效生产。

  4.支持畜禽养殖场粪污覆膜发酵系统装备研制示范应用。研制粪污处理生物覆膜处理技术,使畜禽粪便中不稳定的有机物通过好氧发酵逐步降解为性质稳定、对作物无害的有机质,实现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

  5.支持生态发酵菌剂研究及生产装备研制与示范应用。研究适合临泉当地的生态发酵菌剂,研制微生物发酵罐进行菌剂生产,在畜禽规模养殖场开展示范应用,提高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

  6.支持农机远程精细作业质量监控设备研制与示范应用。基于BDS定位系统进行农业土地面积测量,研制可以自动快速准确的获取作业地块的平面坐标和地面高度,通过手持面积测量设备获取农机作业地的边界坐标点,规划作业形状用于计算作业面积或安装在行进的农机上获取作业轨迹,结合作业幅宽计算作业面积(按技术参数设定面积)、地块面积(实际作业轨迹圈定面积)、作业深度(深耕、深松、旋耕)、作业量(秸秆打捆数量、粮食亩产量等)。

  以上拟定项目研究方向,根据我县当前农牧业发展需求,采取公开竞争、无偿资助、分档支持方式。本年度科研项目经费总额不超过150万元,根据研究内容按照30~50万元/项给予支持,原则上实施项目不超过5个。

  三、申报条件和要求

  1.项目主持人应隶属于合肥物质科学院,应具有领导和组织开展创新性研究的能力,信用记录良好,并保证足够参与研发工作时间,同一人不得同时申请主持两个及以上项目,在临泉县开展过相关研究工作的团队及个人优先资助。

  2.项目总经费原则上不予调整。项目立项后,项目主持人须在规定时间内签订项目任务书和经费使用承诺函。在项目申报或立项管理过程中发现项目不符合上述条件和要求等,取消其参加评审或立项资格。

  四、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按照“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科研项目申报书”要求填写,项目申报时先打印纸质材料五份(附件材料1)送至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由院县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在临泉县对申报项目进行论证、评审,待申报项目通过评审并公示后一周内,将电子版申报书发至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确保电子版与纸质申报材料一致。未通过评审的项目无需报送电子版,应防止评审前和未通过评审的项目材料外泄。

  (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对申报人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审核,在申报截止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作,将推荐项目清单(一式两份,见附件2)送(寄)至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20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0551-65591170

  安徽省临泉县农业农村局:0558-6512103

 

  附件1: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科研项目申报书

  附件2:2022年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项目汇总表

  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

  2022年12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