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合肥电视台新闻频道]十余年攻关!在合肥正式面市!

来源:  | 时间:2021-10-29|  作者:记者 | 朱江 吴节正 编辑、审核 | 郭矗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丰收后对农作物秸秆进行更好地应用,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有着积极作用。这段时间,庐江县白湖农场的脆秆水稻示范种植基地的“科技稻”迎来了丰收季。

  10月21日,在庐江白湖农场,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谷草兼用”脆秆水稻品种进行了观摩和测产。全国种业龙头荃银高科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就“谷草兼用”脆秆水稻关键基因及技术转让进行了签约。

  专家测产结果显示,脆秆水稻“科脆粳1号”品种大面积示范表现高产抗倒伏、秸秆易粉碎,较对照品种每亩增加稻谷产量10%以上,“谷草兼用”的应用前景好。

  传统水稻,茎秆韧性强,导致不易粉碎,还田后难降解。脆秆水稻品种,通过改变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比例,提高了秸秆脆性,还可以做到脆而不倒。

  这些“科技稻”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绿色农业中心历时十余年培育攻关,不仅产量高,秸秆还可以作为羊、牛等青贮饲料。通过严谨科学的设计实施饲喂试验,结果表明青贮脆秆饲料饲喂肉羊增重率,比青贮玉米饲料以及普通秸秆分别提高17.1%和21.2%。

  据统计,我国作物秸秆年均总产量达7-8亿吨,数量巨大,秸秆综合利用率仅八成。而随着畜牧业的发展,饲料粮的需求,已成为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

  目前,脆秆水稻已经有科脆粳1号、2号、3号等10余个优良品系,今年在我省庐江、六安及四川、江苏等多地开展试验种植,规模共5000亩。下一步,荃银高科将依托脆秆水稻关键基因及技术,打通“种子—粮食—秸秆—饲料”产业链,实现农业可持续循环发展。(记者 | 朱江 吴节正 编辑、审核 | 郭矗)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v7z3BZWTWN0w7Ma1mGeA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