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智能所设计出一种检测铅离子的高灵敏度电化学传感器

来源:  | 时间:2023-03-20|  作者:郭欣悦

  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吴正岩和张嘉团队设计出一种可检测铅离子(Pb2+)的便携式电化学传感器,实现了铅离子的精准和便捷检测。相关研究成果已被电化学分析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Electroanalytical Chemistry接收发表。

  重金属离子对环境的污染被认为是全世界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铅离子作为一种高毒性的重金属离子,排放到环境中可造成较严重的污染,被动植物吸收后,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会显著影响人体的健康,因此对铅离子的检测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传统的检测方法具有样品预处理过程复杂、耗时长和仪器昂贵等缺点,研发特异性高、灵敏便捷、检测步骤简单的铅离子检测方法尤为迫切。

  针对此类问题,课题组开发出基于钴掺杂的普鲁士蓝结合MXene材料的便携式电化学传感器。该传感器可以检测纳摩尔浓度的铅离子,同时也展现出较高的抗干扰能力,良好的稳定性,并在瓶装水、自来水和湖水等真实样品检测中均表现出出色的铅离子检测性能。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与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lechem.2023.117320

传感器的制备及检测机理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