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智能所研制出高效移除水体中镉的纳米原电池系统

来源:  | 时间:2022-01-14|  作者:郭欣悦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正岩和张嘉团队与东华大学蔡冬清教授合作在重金属镉的污染修复方面取得进展。该工作研制出一种高效去除水体中镉的纳米原电池系统,为重金属污染修复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已被环境领域核心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Chemical Engineering(doi:10.1016/j.jece.2022.107191.)接收发表。

  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大量重金属离子进入环境,对生态系统和人类造成严重危害,其中二价镉离子Cd(II)是一种常见的重金属污染物,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因此迫切需要发展快速、高效的二价镉污染修复技术。

  课题组利用碳导电胶与零价纳米铁复合制备出一种球状的纳米原电池系统。该纳米原电池系统可高效快速去除水体中二价镉,控制其迁移,阻滞其被植物吸收。该方法工艺简单、成本低,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STS项目、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资助。

技术原理示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