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单粒品质高通量智能检测分选仪

来源:  | 时间:2021-12-28|  作者:王琦

  成果简介

  农作物籽粒品质与其主要化学成分如淀粉、蛋白质、脂肪等密切相关,所以作物籽粒品质性状的快速无损分析一直受到遗传和育种工作者的关注。近红外技术具有无损、快速和同时对多个性状进行检测的特点,作物品质分析选择装置集成光谱技术、自动化控制、软件分析等技术,实现对单粒子水稻、玉米、大豆等进行高通量智能化检测和分选,为品质性状遗传和育种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该装置也能够拓展应用到制药、食品等行业。该装置核心技术已经获得发明专利6个。

  主要技术指标

  实现每秒3粒的检测和分选。设计了6个分选通道,每个通道可以根据需求设定不同参数范围,单籽粒根据检测结果从设定对应通道滑出,检测精度95%以上。检测装置采用具有专利权的管式检测系统,每秒可以实现800幅光谱的采集和分析。通过建模可实现对单个作物籽粒的脂肪、蛋白质、直链淀粉等进行高效检测和分选,为作物品质性状遗传育种提供现代化的分析手段。

  应用领域

  可以应用到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遗传育种;农作物种子活力和真伪分析评判;颗粒物药品进行通量检测分析。

  市场前景

  目前作物品质分析选择装置能够应用到农业生物遗传育种和制药行业,能够根据客户设计不同分选,能够检测作物品质质量,为育种服务。同时能够控制颗粒药品质量,预计这些领域需求量巨大,预计价值数亿元。

  拟转化的方式

  可采用技术转让或技术作价入股成立公司方式。

  相关图片

  单粒种子品质智能化无损通量检测分选仪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