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用于VOCs现场检测离子迁移谱仪

来源:  | 时间:2021-06-01|  作者:李山

  一、成果简介

  团队面向重点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监测、微量挥发性有机物泄露检测等国家重大应用需求,自2007年开展基于真空紫外灯-高场不对称波形离子迁移谱(UV-FAIMS)的VOCs在线监测技术的研究,突破了核心分析器的跨尺度微系统制造、宽量程定量、单片级联高分辨分析器设计、智能谱图解析等关键技术。研制的UV-FAIMS样机性能通过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认证,并成功应用于北京燕山石化东炼油厂,实现苯、甲苯、二甲苯等8种VOCs高精度在线监测。

  二、主要技术指标(或参数)

  仪器检测周期小于1分钟,检测精度可以达到0.1mg/m3,仪器重量小于5Kg,适合于现场便携检测。

  目前可以准确区分典型VOCs,苯、苯乙烯、13.丁二烯,二甲苯等。

  三、应用领域

  1.重点行业VOCs排放监测

  2.区域环境VOCs检测

  四、市场前景(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等)

  随着VOCs对大气污染、民众健康的认知普及,以及排放现状的日益严峻,其快速、高精度、全方位在线监测将成为政府有效管控、企业排放收费乃至安全生产的关键技术。本团队开发的离子迁移谱,不仅检测速度快、灵敏度高,而且体积和重量适合于现场便携检测。有望在潜在的微量VOCs气体泄漏检测、重点行业VOCs排放监测,以及大型VOCs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理广泛的应用,因此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五、拟转化的方式(或合作模式)

  1、技术入股:技术折股的出资形式,与企业共同创办技术股份制企业,按合同规定的比例获得相应收入,通过“技术+资本”的融合,从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2、联合研发:与企业以各自在资金、技术、人力以及设备等方面的优势为依托,共同参与研制、开发和生产新的产品。

  3、技术转让:一次性地把部分或全部专利以特许权等形式,将自身成熟的的科技成果有偿转让给其他生产企业来进行转化。

  六、相关图片

离子迁移谱核心器件分析器

用于VOCs检测的离子迁移谱

离子迁移谱在北京燕山石化监测VOCs

 

现场获取的VOCs谱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