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智能所召开2022年度青年学术年会

来源:  | 时间:2022-12-07|  作者:吴银亭

  12月6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召开2022年度青年学术年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2位特邀专家、19位青年科研人员聚焦学科研究开展学术交流。智能所首席科学家孙怡宁、党政领导班子、中心主任、支部书记、部分学术带头人及职工近80人参加。

  所党委书记吴丽芳、副所长宋全军主持活动,他们表示研究所一直高度重视青年科研人员的发展与培养,希望通过常态化的布局党建品牌活动——青年学术年会,为广大青年搭建展示、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在加深对研究所主要学科方向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的同时,起到促进青年互相学习借鉴,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共同成长进步的作用;他们要求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保持对科研的初心和对专业的热爱,踏踏实实、潜心钻研,团结协作、勇担重任,不断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更好地服务研究所发展、服务国家需要贡献科技支撑力量。

  合肥工业大学贾伟教授做题为《人工智能中新兴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他从对人类社会发展、人工智能发展、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发展三个层面的理解出发,指出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信息社会中的重要性和应用前景;并结合团队近期科研工作重点介绍了复杂背景图像下掌纹ROI提取方法、线方向直方图描述子算法、基于深度学习的掌纹识别、鲁棒快速的掌静脉ROI提取算法等。

  安徽农业大学魏鹏程教授做题为《广适精准的基因编辑工具与水稻种质创新》的特邀报告,他表示水稻种质资源育种利用存在品种同质严重、天然资源稀缺、主效基因明确的挑战,而实现发展的突破点是在基因组特定位点创新遗传种质;并结合具体案例深入阐述了团队开发的序列广适的作物高效CRISPR-Cas系统、可精准替换的作物碱基编辑系统、利用编辑文库建立氨基酸替换筛选方法。

  19位青年研究人员着重从学科前沿或关键科学问题出发,分享自己在研究过程中取得的进展,遇到的难点或瓶颈,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以及今后工作设想等。报告丰富多样、特色鲜明,既有对基础研究的思考,又有对应用研究的探讨,内容涉及冬小麦加速生育调控机理、集成化离子迁移谱研究、刺激响应型农药控制系统、土壤健康提升微生物作用机理、移动机器人SLAM研究技术、AI+代谢舱、新型材料技术、深度学习、智能开关黏附技术、水稻基因解析、多模态磁共振成像融合技术等诸多方面。

  活动线上线下学术氛围活跃,提问交流不断。大家围绕加速育种技术实际应用、SLAM技术应用场景、隶属度算法、机器视觉技术、病虫害识别系统精度与效率、低温等离子体消杀灭菌技术、代谢数据精准化监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最后,考核评审委员会分别评选出杰出、优秀、良好三类报告人:王远、段衍、孙友强为杰出报告人,蔡斌、高亚蒙、姜鸿瑞、李山、许航博、丁秀敏为优秀报告人,王涛、陈超文、徐欢、李华龙、郭盼盼、杨选将、刘先旺、宫岭、吴双、麻之润为良好报告人。

  

  会场

  贾伟、魏鹏程做特邀报告

  吴丽芳、宋全军主持

  青年学术汇报

  线上参会人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