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常州科教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中科院合肥院智能所与常州科教城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

来源:  | 时间:2022-11-22|  作者:张雅堃

  11月19日,“常州科教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活动在江苏常州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励建安、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等受邀参加,副市长蒋鹏举、市科技局局长李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党委书记吴丽芳、副所长叶晓东等出席活动,市各研发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会。

  此次活动召开于常州科教城成立二十周年之际,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由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常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联合承办。

  本次活动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主题为“创新生态赋能未来产业”。由科教城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强主任主持。

  蒋鹏举副市长开场致辞,他表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的喜庆之年,更是常州科教城以“创新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期待常州科教城以引领发展为己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担当作为中创造更大荣光、贡献最硬核力量。

  刘建国院长在致辞表示,合肥研究院与常州有着十七年的友好合作关系,智能所先进制造中心作为合肥研究院与地方的合作平台,在常州市及科教城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是常州科教城里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同时,期待在签署新一轮的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高效有序地推进先进制造中心的改制与发展,与常州市一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设。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戴宁司长视频致辞,他向常州科教城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科教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常州科教城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希望科教城积极践行国家发展战略,助推国际、国内双循环,勇当科技与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活动现场,常州科教城与中科院合肥院新一轮合作协议正式签约。王建宇院士、励建安院士分别做“对地观测、空间互联网和商业航天”及“康复机器人临床应用前景”主题讲座,创新生态赋能未来产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下半场主题为“工智能赋能转型升级”。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副所长叶晓东主持。

  智能所党委书记吴丽芳表示先进制造中心是科教城最早引入、规模最大的研究所之一,也是智能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在仿生创新设计、精密制造、人机协同作业、机器人与智能工厂等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方面有多年积累;同时,中心地处智能装备与制造产业蓬勃发展的常州市,实现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服务地方产业和促进经济发展。

  江苏省产研院蔡鹏部长希望先进制造中心进一步集聚高端人才,立足常州主导产业需求,面向江苏、辐射长三江,帮助传统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加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将中心发展为企业的技术辐射源、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技术成果的转化基地。江苏产研院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支持服务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活动现场,梅涛研究员、孙怡宁研究员分别作了“仿生机器人研究与应用前景”以及“人工智能赋能驱体功能康复”专题报告,与会分享了人工智能赋能技术与行业发展应用。

  最后,王红强研究员、李露副主任与金海军副主任分别报告了《AI尿液健康快检》《机器人多源视觉感知系统》以及《新能源车用无油润滑涡旋空压机》路演内容,获得了现场专家的肯定及点评。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参会的科研单位、企业开拓视野,了解人工智能赋能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促使各单位更加努力的提升自身竞争力,围绕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运行管理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创新之路。

  论坛现场

  蒋鹏举致辞

  刘建国致辞

  司戴宁致辞(线上)

  签约仪式

  李强主持

  王建宇院士作专题讲座

  励建安院士作专题讲座

  吴丽芳致辞

  叶晓东主持

  蔡鹏致辞

  梅涛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孙怡宁研究员作专题讲座(线上)

  王红强作报告

  李露作报告

  金海军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