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谷草兼用”脆秆水稻入选合肥2021年度科技事件

来源:  | 时间:2021-12-22|  作者:李慧

  12月21日,合肥市广播电视台隆重推出系列短视频,历数了2021年发生的重大科技事件,其中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培育的“谷草兼用”脆秆水稻名列其中,为“科里科气”的合肥增添光彩。

  “谷草兼用”脆秆水稻(科脆粳1号)由智能所吴跃进研究员带领团队在水稻秸秆饲料化利用种质创新研究成果,获得理想脆秆突变基因并进行遗传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是国内首个通过审定的脆秆水稻品种,实现了脆秆水稻从理论到应用的突破。团队通过发掘、聚合有利基因进一步改良秸秆水稻,克服了脆秆材料易倒伏的难题,在解决秸秆还田难题的同时,也可以作为青贮饲料弥补养殖业饲草缺口,动物粪便制作生物有机肥还田,对农业、畜牧业、生态环保有着巨大贡献。

  任重如山,道阻且长。未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将结合市场应用需求,进一步加大对脆秆基因在玉米、高粱等饲用作物上的分子育种及材料创制应用研究,进一步提升秸秆饲料的应用价值,为中国未来农业绿色高效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