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2021智慧农业技术及装备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来源:  | 时间:2021-08-19|  作者:文/郭盼盼 图/麻之润

  8月16-17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智能农业研究室、安徽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智慧农业技术及装备研讨会”在安农大顺利召开。

  安徽农业大学李红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院士、智能所李淼研究员、农业部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杜杨总经理分别对会议的顺利召开发表了致辞。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会议组织了国内智慧农业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参会,特邀了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机装备工程中心、南京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中心、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苏农科院、江苏大学、澳门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专业研究团队17个专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团队介绍了与英、美、欧洲等国家的合作,围绕土壤中固、液、气三类物质中的成分、养分等传感器的研究进展以及应用情况;罗锡文院士介绍了智能农机装备在无人农场天地空一体化精准作业的研究成果与应用实践;赵春江院士分析了我国智能农业传感器的短板问题,讨论了农业高温高湿环境以及多种个性化的需求对农业传感器市场所产生的限制,提出了我国十四五期间对农业传感器在芯片设计、新型材料、系统封装等研究方面的重点方向;台湾淡江大学张志勇教授介绍了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农业问答的分析与理解。

  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利用光学技术获取农作物光合特性光合能力分析农作物本体养分胁迫病害等状态、利用红外吸收与激光光谱窄带吸收技术解决畜禽舍环境(气体)高灵敏监测研究、智能农机装备在感知控制驱动执行方面的关键技术、露天蔬菜栽培与收获装备、大棚蔬菜精准喷药装备、设施农业光合模型、奶牛行为非接触式感知与分析、农产品质量安全无损检测、村镇数字化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智能反射面辅助的无线隐蔽通信等研究成果。

  上述的专题报告,充分表现了当前我国智能化农业发展的特点:1、研究成果正在快速的从实验室走向农业生产第一线;2、研究方向从软(件)到硬(件)形成系统性的装备体系;3、研究对象从作物到动物形成了循环发展链条;4、成果应用从单个装备发展到了耕种管收一条龙全程服务;5、研究角度从农机的机械结构向与农艺结合相互融合适应的方向发展。

  本次会议除了专题会议代表单位以外,还吸引了四川农科院、贵州农科院、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华中农大、安徽农科院、河南农科院、江西农大、新疆农大、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蒙京徽、易刚等30多家农业研究单位及企业320余人参加。

 图1 安徽农业大学李红副校长致辞

图2 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院士PPT报告

图3 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PPT报告

图4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PPT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