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黑龙江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齐齐哈尔分院院长周世伟一行到访智能所

来源:  | 时间:2023-03-21|  作者:吴银亭

  3月20日,黑龙江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齐齐哈尔分院院长、党委书记周世伟,副院长曹明璐、梁威等一行6人到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开展座谈交流。智能所副所长高理富,先进制造中心李淼研究员、李华龙副研究员等参会。会议由所综合办主任刘善文主持。

  高理富介绍了智能所的历史沿革、规划布局、科研成果、人才团队等情况,他表示研究所在现代农业和人工智能学科方向上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与齐齐哈尔分院的学科布局紧密相关,期待未来双方以此次共建的李华龙工作室为起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深领域的合作,促进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生根。李淼介绍了课题组在智能农业信息监测与装备方向上开展的科研工作等,明确了双方可深入合作的具体内容。

  周世伟介绍了黑龙江省农机院的总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齐齐哈尔分院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科研布局等情况,他表示分院面向地域需求,形成了以畜牧机械为主的科研方向,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希望双方能够以点带面,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助力地方农业现代化发展。曹明璐介绍了分院在舍饲养殖、秸秆综合利用、粪污处理等方面的科研成果等,并表示期待双方通过开展科技合作促进更多的创新成果转移转化。

  随后,双方科研人员围绕研究内容、合作机制、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多领域合作意向。

  据悉,2022年8月,经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依托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齐齐哈尔分院,成立了黑龙江省中国科学院李华龙北方寒地秸秆综合利用智能装备工作室,工作室将针对黑龙江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问题,尤其是寒冷多雪的气候条件下,秸秆雪下回收难、回收量低,设备在低温条件下运行故障率高,秸秆处理设备整体技术落后等问题,开展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秸秆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工作。

  座谈交流  

  参观实验室

  集体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