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运动健康中心召开“慢病风险防控技术示范应用”课题研讨会

来源:  | 时间:2021-06-11|  作者:高理升

  6月9日,中科院STS计划“基于大数据的慢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组在合肥组织召开慢病风险防控技术示范应用课题研讨会,安医大全科医学学系唐海沁教授、省内多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共20余人出席,会议由智能所副所长马祖长研究员主持。

  马祖长对参会的基层公卫领域专家领导表示致敬和欢迎。他在发言中对在研的中科院STS计划项目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项目着眼于基层慢病筛查和防控实际需求,开展了基于健康大数据分析的慢病风险防控技术研发和服务体系构建工作,并在已有健康促进服务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更适于基层推广应用的智慧健康小屋系统。新系统继承了原系统“全面评估”、“精准管理”和“服务闭环”等优点,进一步突出了“智能分析”和“自助检测”的特色,有效融入中医体质辨识及妇幼健康测评项目,可为加强基层慢病防控提供关键技术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

  马祖长还就《医工融合慢病防控联合基金》进行了推介宣贯。该基金是根据STS计划项目实施需要,由项目组与安医全科医学学系共同设立的,旨在高效规范推进多模态健康大数据的采集和慢病风险防控服务技术的示范应用。基金主要资助安徽省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三甲医院全科医学科,通过中科院健康科研的技术引领和安医全科医学学系的辐射带动,探索适于基层社区健康促进与慢病防控服务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唐海沁在发言中指出,新冠疫情防控是基层公卫机构的当前面临的重大突发任务,而慢病防控则是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重要日常工作。智能所运动健康中心面向大众健康需求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新开发的智慧健康小屋系统必将有效提升基层慢病防控工作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他表示,安医全科医学学系将一如既往密切与运动健康中心在健康科研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严格规范《医工融合慢病防控联合基金》的组织管理、经费使用和考察验收,全力支持项目组依托各级基层公卫机构成建制系统推进慢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构建。

  与会的基层公卫领域专家领导就基金的申报条件、经费管理、设备投放、技术培训及数据收集方式等细节进行了热烈探讨,并实际观摩和体验了智慧健康小屋系统设备。

会议合影

马祖长进行《医工融合慢病防控联合基金》推介宣贯

唐海沁主任发言 

研讨现场

参观体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