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重大专项“重症患者呼吸热量代谢测量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07     作者: 陈焱焱 吴银亭

  4月2日下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承担的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症患者呼吸热量代谢测量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科学岛召开。

  项目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中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肿瘤医院、安徽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等单位的8位专家组成,竺长安教授为专家组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李静、副处长秦岷,合肥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智能所首席科学家孙怡宁、副所长马祖长、运动健康中心主任杨先军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等20余人参会。

  “重症患者呼吸热量代谢测量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中心牵头负责,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合肥博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项目实施周期三年。项目负责人马祖长研究员从项目紧迫性、攻坚目标与技术对标、技术难点与实施方案、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情况。项目拟对攻克高精度、高频响氧浓度传感器和高精度、低压损气体流量传感器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量代谢检测仪器,打破国外相关领域技术封锁;同时结合临床验证示范,建立重症营养支持决策模型和临床路径,提升我国重症医学救治水平。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进行了现场质询、考察和指导,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核心传感器技术指标、目标仪器的应用场景、系列产品的设计、项目实施期内经济指标和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提出了优化建议,并形成了专家组论证意见:项目研究目标清晰、技术路线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会议总结阶段,李静强调了重症患者呼吸热量代谢测量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意义,勉励项目联合研发团队克服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和实施难度大等客观困难,通力合作,集中攻关,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和自主创新,满足高端医疗装备国产替代需求。孙怡宁提出了明确核心传感器检测检验方法、加强与临床专家的交流合作、定期汇报研究进展等具体要求。

  此次会议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严格的考察论证,是规范项目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不仅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实施目标,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还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充分研判并拟定了可行的解决预案,为项目后续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大会现场

李静、竺长安、孙怡宁发言,屈哲致欢迎词、杨先军主持

 

马祖长研究员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专家组质询和指导

 

专家组参观考察

集体合影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