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研制出光驱动释放的凝胶基纳米农药控释体系

发布日期:2020-12-01     作者: 张丽红

  近期,智能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在光响应控释体系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制出一种光敏型控释农药体系。该工作为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对于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及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已被化学工程领域核心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接收发表。

  现代农业生产活动中,农药在防治病虫草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传统农药易通过挥发、淋溶等途径流失并进入周围环境甚至危害到人类健康。我国每年农药使用量高达百万吨,但农药平均利用率却不足40%。针对农药高施低效和农药流失所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需要研发新型农药控释体系来控制农药流失,并提高其利用效率。

  课题组构建了一种光驱动释放的凝胶基纳米农药控释体系,通过近红外光驱动农药释放达到控释目的,是一种绿色智能型控释农药体系。该技术在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农药使用量和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方面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STS项目、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0.127881 

技术原理示意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