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 “微笑2020”主题活动之“智汇”沙龙青年学术交流活动首场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03     作者: 吴银亭

2020731日下午,智能所党建及创新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微笑 2020” 之“智汇”沙龙青年学术交流活动第一场在新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由离子束生物工程与绿色农业研究中心主办,副主任王鹏主持活动,智能所党委书记吴丽芳、青年党员、职工、学生近80人参加了沙龙。

离子束生物工程与绿色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胜威作了题为“融合开放下的绿色农业+智能机械”的报告,对中心的整体概况进行了简介,并从离子束与生物相互作用机理、种质资源创制与生物育种、环保肥药与农业生态修复、康养农业、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示范五个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概述。

随后,离子束生物工程中心的7个课题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技术、特色或成果。袁航副研究员对离子束辐照装置平台进行了介绍;黄青研究员代表辐射与光谱物理生物组从生物光谱技术及应用、等离子体技术及应用、辐射生物学基础研究、雨生红球藻等离子体育种研究、灵芝研究五个方面做了具体阐述;吴正岩研究员代表材料与分析化学研究组介绍了针对农药施用不当、重金属污染等问题课题组所进行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成果。冯慧云研究员代表水环境与水生态团队分享了湖泊蓝藻水华治理、底泥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污染源解析、技术服务与咨询的成果及特色。汤才国博士代表植物逆境与康养农业研究室分享了小麦突变体的创制与机制解析、小麦绿色抗逆防控技术、植物功能基因发掘与遗传改良、林源叶面肥研制及产业化、安全生态养殖技术等方面的成果与技术。杨阳副研究员代表离子束植物遗传研究室从离子束诱变、新型肥料、光谱技术三个方面做了介绍,并分享了围绕绿色农业和智能装备开展多学科交叉创新的研究特色。王鹏副研究员代表工业微生物课题组从细胞工厂合成维生素K2、形态代谢工程、智能工业菌株高效合成技术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并就近期试验中面临的亚微米尺度的孢子分离收集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合作需求。

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围绕一个主报告及七个分报告展开了积极的探讨与交流,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内部的联系、实现内部资源的整合与合理利用、科研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完善青年沙龙活动报告的模板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想法。

“智汇”沙龙青年学术交流活动是智能所下半年党建及创新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微笑2020”重点推动的活动之一,每月举办一次,由研究所七个研究中心轮流主办,旨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解决党建与科研“两张皮”的路径,进行党建与科研活动的融合,提供青年党员相互借鉴学习、增进了解的平台,促进研究所各学科方向间交流互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提升融合发展、谋划三重大的能力。

王鹏副主任主持沙龙

 

主题报告

交流互动

活动海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