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应邀在Small上发表重金属离子检测的综述文章

发布日期:2020-04-13     作者: 杨猛

近期,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黄行九研究员课题组结合近年来基于纳米材料在电化学检测重金属污染物方面的研究,综述了纳米金属氧化物特殊表面理化性质活性位点促进电化学检测重金属离子的进展。相关工作以Review论文形式发表在Small 杂志上(Small 2020. DOI: 10.1002/smll.202001035)。

具有特殊表面物理化学性质的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极大地影响其催化和电分析性能。在电化学检测重金属污染物领域,理解电极修饰材料的结构与性质的关系对于合理设计有效的电分析敏感界面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目前,缺乏针对具有特殊表面理化性质的纳米金属氧化物对电分析性能的影响及理解其结构与性能关系的全面总结。

该论文概述并讨论了纳米金属氧化物暴露的晶面与晶相、表面缺陷及不同价态离子的循环等特殊表面理化性质对电化学检测重金属离子的影响规律。并结合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光谱、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及理论电化学数值模拟等,详细总结了它们在阐明纳米金属氧化物与重金属离子氧化还原过程中相互作用关系及揭示增强电分析性能敏感机理方面的应用。此外,重点讨论并提出了具有特殊表面理化性质活性位点的纳米金属氧化物的开发与利用其构筑的电化学敏感界面在检测重金属离子应用中的主要挑战和机遇,包括需要发展原位技术来研究纳米金属氧化物与目标分析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本质、如何克服检测过程中共存重金属离子的干扰问题及选择性检测的机理不明确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青年项目、博新计划、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十三五”规划重点支持项目及博士后面上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ll.202001035

 

1. 纳米金属氧化物特殊表面理化性质活性位点促进电分析重金属离子示意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