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田阳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09     作者: 谢枫、宋宗银

126日下午,应智能所黄行九研究员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并做了题为“脑氧化应激的分析化学新进展”学术报告。黄行九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田阳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氧化应激过程的分析化学研究。围绕活性氧及氧化应激密切相关的生物小分子如氢离子、金属离子等,针对氧化应激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从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基于双重识别设计与无机-有机复合表界面的研究,提出并建立了高效的活性氧分子、pH、铜离子等物种分析的新原理新方法;利用所发展的方法发现了细胞释放活性氧与胞内pH、铜离子等之间的变化关系;在活体层次,开展了氧化应激条件下、鼠脑中活性氧分子、pH、铜离子的变化规律研究,初步探索了氧化应激过程的分子机制。

本次报告,田阳教授首先阐明他们以研究导致衰老和大脑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AD)、帕金森病、亨廷顿病等为背景,并强调发展高效可靠的活体层次获取信号的新方法仍然是解析分子机制的瓶颈。紧接着她介绍了获取电生理信号的膜片钳技术和电生理技术,但是如何获取活体中化学物质的直接信息仍然具有巨大挑战。随后,田阳教授着重介绍了对于脑氧化应激的多尺度测量新工具和新方法,分别是从活体层次,借助深部脑区的光纤探针及仪器对自由移动的生理病理模型进行电化学或拉曼成像;在神经元化学连接层次,借助微纳加工电极阵列分析在组织、细胞、细胞器水平的信号通道解析及机制研究;再深入到小分子和蛋白层次,依靠时间分辨穆勒矩阵显微镜精准测量、研究蛋白的构象,解析小分子与蛋白的相互接触机制。最后,田教授借分析化学界面材料的特异性设计等方面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与电化学分析中选择性和灵敏度相衔接。报告结束后,田阳教授就如何同时获取电信号与化学信号、SERS等问题同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探讨。

 

(供稿: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