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党委组织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1-22     作者: 韩光梅

根据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1119日下午,智能所党委在新楼报告厅召开主题报告会,刘锦淮研究员作了题为“纳米净水技术惠及于民”的报告。所内七十余名党员积极参加活动并认真聆听了报告。

目前,饮用水安全已成为人类社会关注的热点。报告会上,刘锦淮介绍了我国饮用水源的分布情况以及饮用水中微污染物的种类、分布及引发的相关疾病。针对饮用水中氟、砷、抗生素等微污染物的去除这一极具挑战性的难题,他带领团队成员不断探索,发展了一系列基于纳米材料的饮用水中微污染物去除的有效方法,并对其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实验室内取得的成果并没有让他满足,如何让这些成果走出去,变成真正用得上的新技术,成了他的新目标。他带领团队成员克服各种困难,最终,成功地将取得的科研成果应用到解决农村饮用水污染的实际问题中,建立了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伍什家镇兴旺庄村饮用水净化示范基地,有效的去除了当地饮用水中的砷、氟以及有机污染物等,让村民喝上了放心的安全饮用水。近年来,通过企业牵头的方式,快速实现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团队研发的净水技术已经成功的在内蒙古、安徽、天津、陕西、河南、河北及“一带一路”国家斯里兰卡等地实现应用,解决了近100万人的饮用水问题,做到了真正的科技惠民。

参加报告会的党员同志深受鼓舞,通过身边真实的案例,更加真切的体会到了榜样的精神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刘锦淮研究员为榜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挑战,敢于创新的精神,努力做好科研工作,担负起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

 

刘锦淮作报告

 

会场

(供稿:第二支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