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脑卒中康复机器人”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5-06     作者: 马婷婷

4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脑卒中康复机器人”项目季度会议在合肥智能所召开,科技部责任专家李贻斌教授、项目特别顾问葛运建研究员受邀出席。项目主持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与单位南京医科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9家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智能所宋全军研究员致欢迎辞,项目负责人李建清教授主持会议。课题负责人李会军、徐林森、陆晓、黄河先后代表四个课题汇报了工作进展。项目开展了脑卒中康复机器人的构型综合与尺度优化方法、基于非受累侧肢体高密度肌电图像等生理信息的主动意图识别技术、以生理信号为基础的多模态康复训练技术、脑卒中机器人镜像康复训练新范式等研究。经过一年多的研究与协同攻关,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项目组已研制基于柔索驱动的上/下肢康复机器人、功能电刺激装置、康复效果评定系统,突破了主动意图识别技术、柔索牵引控制技术等技术。责任专家对于项目组工作给予肯定,并建议加强各课题之间沟通,在设计中多考虑人机交互设计、安全性等问题。

“脑卒中康复机器人”项目于2017年立项,智能所马婷婷、周旭分别承担其中两个子课题的研究工作。与会代表还参观体验了用于康复训练效果定量评价的测力步道。

 

工作会

 

体验测力步道

  

合影

(供稿:机器人传感器与人机交互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