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荣获2018年度发明创业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4-23     作者: 高理升、张永亮

417日,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与解放军301医院曾强教授团队等联合研发的发明成果“个性化非药物体重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在第十三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上被授予2018年度发明创业成果奖一等奖。

该奖主要奖励项目团队围绕构建科学有效的个性化非药物体重管理技术体系过程中在肥胖易感基因、医学营养、运动干预、效果测评方面取得的系列关键技术创新与突破,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项,登记软著41项,发表论文92篇,其中SCI/EI收录40篇,百篇中华医学优秀论文2篇,制定行业标准2项。

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团队在心血管功能快速测评、运动干预智能辅助决策及运动处方结构化表达与执行技术的研制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近年来,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STS计划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持续支持下,围绕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聚焦肥胖、高血压、不良生活方式等风险因素评估与干预,组织医、工、体、卫多学科交叉融合团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自主测评装备与智能服务系统研发,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基于运动促进健康的主动健康干预技术与服务方法。

项目成果在上海长海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400余家医疗机构应用,先后对10万例肥胖患者进行了个性化非药物体重管理,效果显著:3个月减重达标率80%(国际同类水平68%),一年内反弹率低于20%,依从性78%。相关数据纳入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为我国慢病防控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获奖证书

发明创业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在2005年设立的奖项。第十三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首届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共同举办。

 

中国发明协会奖励决定批文

(供稿: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