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荣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1-24     作者: 高理升,张永亮

近日,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与解放军301医院曾强教授团队等联合研究成果“基于表里组学的肥胖测评及干预关键技术研制与应用”,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被授予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该奖主要奖励项目团队在肥胖的测评、干预关键技术研发及相关成果的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包括建立基于表里组学的肥胖测评和综合干预技术,创立了肥胖营养、运动、心理综合干预技术及闭环式服务模式等,产学研合作应用实施效果表明相关成果在控制肥胖及相关慢病发生发展方面作用显著,相关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团队在肥胖测评与运动干预技术的研制及闭环技术体系的设计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近年来,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STS计划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持续支持下,围绕心血管疾病防控与康复,聚焦肥胖、高血压、不良生活方式等风险因素评估与干预,组织医、工、体、卫多学科交叉融合团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自主测评装备与智能服务系统研发,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基于运动促进健康的主动健康干预技术与服务方法。

项目成果在解放军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400余家医疗机构应用,覆盖全国31个省20%的三甲医院,管理肥胖及相关疾病患者近20万人,依从性高达94.9%,减重5%达标率75%以上,反弹率低于20%。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0项,登记软著41项,发表SCI/EI收论文30/11篇,主持制定国家/团体标准1/1项。项目产品近三年经济效益近6亿元,催生了多个国产知名品牌。

 

获奖证书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成立于200711月,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开发银行等相关部门和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民企等政产学研界共同参与创办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产学研、政金介、商媒用互动合作的资源整合型高层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现任会长为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

(供稿:运动健康与信息技术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