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举办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系列技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1-22     作者: 寇洁婷、乌达巴拉

为了构筑我国农业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谋划十四五战略研究方向,推动农业产业的颠覆式发展,科技部中国农村中心组织我国智能农业领域专家,于2019117日,在科学岛召开农业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由科技部中国农村中心主办,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承办。

 

科技部中国农村中心贾敬敦主任、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石河子大学陈学庚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安徽省科技厅宛晓春厅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匡光力院长以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一拖、雷沃重工等多个科研单位及企业的专家学者70多人出席会议。

 

贾敬敦主任就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认识问题和人工智能应用到农业领域的必要性做了重要报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匡光力院长、安徽省科技厅宛晓春厅长参会并分别代表科学岛与科技厅到大会致词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赵春江院士以及中科院智能所王儒敬所长、自动化所张文生副总工、上海交大刘成良教授围绕我国农业机器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发展前沿与策略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多名与会专家也分别就大数据时代服务现代农业的思考、视觉智能进展及应用、联合收获机械智能控制与感知技术、中化智慧农业助力中国农业现代化变革、企业在农业人工智能领域的尝试和思考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贾敬敦主任、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等领导专家参观了科学岛托克马克、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同时参观了智能所最新研制成功的高通量测土机器人,并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由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赵春江院士主持,重点讨论农业传感器与农业机器人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与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提出并确立农业人工智能这一重大学科发展方向,该会议的召开对于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供稿: 先进感知与智能系统研究室简介)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