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8-12-25     作者: 杨猛

近日,智能所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黄行九研究员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纳米材料特殊表面理化性质活性位点的电化学敏感特性,在2018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评审中荣获一等奖(此次评定范围是20141月至20187月取得的有关分析测试方面的创新性成果)。

5年来,黄行九研究员研究小组围绕纳米材料对重金属污染物电化学分析的增强行为、电分析行为中的干扰等科学问题,结合实验电化学、理论计算、大科学同步辐射装置等手段,研究纳米材料的特殊表面理化特性如晶相、缺陷、表面离子循环等对重金属污染物的氧化还原行为。2014-2018年,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任务1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1项,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基金特别支持类项目1项,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十三五”规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在Adv. Mater.ACS NanoAnal. Chem.Adv. Sci.Small等期刊发表中科院一区SCI 论文42篇,其中分析化学领域专业期刊Anal. Chem.11篇,影响因子6.0以上31篇,德国Wiley出版专著1本(Persistent toxic substances monitoring: Nanoelectrochemical methods)。取得的具体研究成果如下:

1、创新性地提出了利用纳米材料的晶面与晶相特性构建电化学传感界面的方法,从原子水平上阐明了重金属污染物在纳米材料不同晶面与晶相表面的作用机理,为设计和构筑纳米电化学传感器件、开发水质监测仪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2、建立了缺陷型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活性位点与电化学传感机制的构效关系,提出了“电子诱导干扰效应”这一新观点,揭示了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的缺陷、表面不同价态离子循环增强电化学分析行为的传感机制,对发展缺陷型金属氧化物纳米结构材料构筑电化学敏感界面具有重要理论指导作用,也为研究重金属污染物之间的相互干扰机制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3、发展了X-射线荧光光谱、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等与电化学联用的分析新方法,解决了电化学分析方法中共存离子的干扰难题,实现了复杂背景下污染物的原位准确分析。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是经科技部认定的具有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资格单位。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我国分析测试领域唯一的社会团体奖项,该奖项是授予在分析测试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及新应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贡献,创造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一等奖奖励具有国际水平或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成果。自1993年设奖以来,获奖成果基本上反应了国内分析测试领域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的研究方向与发展水平,许多优秀获奖成果已被评为国家科学技术奖。

 

获奖证书

(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