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在水中抗生素的快速降解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8-12-24     作者: 胡轶

近期,智能所刘锦淮课题组孔令涛研究团队设计出一种新颖的形貌可控WMoO-1 UTNWs催化剂用于异相芬顿氧化体系,实现了在宽pH范围内对抗生素——四环素的高效降解。相关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的Nanoscale DOI: 10.1039/C8NR08162J)杂志上。

由于人或其他动物往往不能将服用的抗生素完全吸收,大量的抗生素以代谢产物甚至原态形式排入环境中,导致病原微生物产生耐药性,造成敏感菌耐药性的增强。四环素作为一种典型的抗生素,在被人体摄入后,难以被肠胃彻底吸收,约75%的剂量以母体化合物的形式被人体排出进入环境污水,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安全造成极大的潜在威胁。芬顿技术是一种高级氧化水处理技术,其产生的强氧化性羟基自由基可以实现有机物高效降解。然而由于常规的芬顿反应需要在强酸条件下才能发挥作用,使得其在实际应用中受到了限制。

研究人员在先前研究发现,缺陷与掺杂由于其特殊的配位化学结构和电子结构,能够显著提升高阶氧化体系中的电子转移效率。此外,多元金属氧化物中阳离子之间的氧化还原也有利于实现对H2O2的高效催化。基于上述理论,研究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制备出一种形貌可控的WMoO-1 UTNWs催化剂将其运用到异相芬顿体系当中,将反应的最优pH范围拓宽至中性,提高了对四环素降解的效率。这项研究详细讨论了其催化降解机理,推测出可能的四环素降解路线,解决了四环素的难降解问题,拓宽了类芬顿反应的pH应用范围,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安徽省重大专项、安徽省重点研发及合肥研究院院长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nr/c8nr08162j)

 

(供稿: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