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博士生李珊珊荣获第二届“铁环境化学会”研究生论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11-01     作者: 李遗祥、李珊珊

20181026日到28日第二届铁环境化学及污染控制技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智能所博士生李珊珊作口头报告并荣获研究生论坛二等奖。

铁是地壳中丰度最高的过渡元素,且价态丰富,具有较高活性。近年来,铁环境化学已成为环境和地球化学领域的研究重点和前沿热点。以铁循环为核心的环境化学和污染控制技术一直是国际上非常活跃的研究领域,目前,国内相关院校、科研院所、水务相关企业在该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相关成果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本次研讨会旨在聚焦与研讨近两三年来国内外学者在天然水体中的铁化学,环境铁循环及其调控,铁矿物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强化,含铁纳米环境材料制备及其表征,以及基于铁基材料的污染控制技术及原理方向的最新进展。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参会的有本领域知名学者、相关研究人员、环保企业代表等。

为了培养和鼓励更多的年轻科研工作者参与到基础科学研究中,大会组织研究生报告专场并评奖,智能所博士生李珊珊作题为Au/Fe3O4纳米颗粒表面Fe(II)/Fe(III)循环促进As(III)的电分析行为研究的报告获得了论坛的二等奖。报告主要内容为:针对水环境中As(III)的低浓度和高毒性,开发基于Au/Fe3O4纳米颗粒修饰的传感器用于As(III)的超灵敏分析检测。重要的是结合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技术,研究得出Au/Fe3O4纳米颗粒表面的Fe(II)具有非常高的活性,表面Fe(II)/Fe(III)循环的参与有效的提升了电化学检测的灵敏度。

李珊珊同学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级硕博连读的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在导师黄行九研究员的精心指导下,围绕纳米材料独特的理化性质与电化学之间的构效关系这一科学问题,利用上海光源同步辐射技术,系统地开展了基于铁基纳米材料构筑的敏感界面对重金属污染物的电化学行为研究,并取得优异的成绩。目前以第一作者在Analy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lectrochimica Acta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9篇,并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光华”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会场报告情况

 

获奖证书

(供稿: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