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的科普之约

发布日期:2018-05-22     作者: 唐祥虎

探索科技之美,感受科学魅力,2018519-20日,地处合肥市郊西北角的科学岛显得格外热闹。在为期两天的科学岛开放日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018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迎来了上万名来自于全省各地的科技参观者。本次活动中,智能所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结合自身的学科特色,在合肥现代科技馆精心准备了两个趣味化学实验,并以突出视觉性、互动性和参与性强为展示特点,让科技参观者与化学学科有了一场零距离的接触。

 

本次活动安排的两个趣味化学实验包括“神奇的隐形墨水”和“不一般的大象牙膏”。研究室的几位职工和研究生通过实验演示和讲解环节设置,吸引了许多中小学生和家长的驻足。演示结束后,在研究室科普志愿者的辅助下,小朋友们也亲身参与到这个实验中,现场观众的热情度瞬间高涨起来。特别是在“不一般的大象牙膏”演示环节,实验人员以生活中常见的洗洁精和芳香剂为实验原料,然后随着催化和泡沫化试剂的加入,富含氧气和芳香气味的膏状物质体积成几百倍增长喷涌开来,神奇的变化让现场大小朋友大呼精彩。

520日下午五点,短暂的“科普日”活动圆满结束,科研工作者们的科普责任却未完待续,科研工作者们将回到工作岗位,进一步夯实各自的科研实力,为国家科技时代贡献自己的创新力量。

(供稿: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