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教授访问智能所

发布日期:2018-04-11     作者: 孟宪喜

4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教授一行访问智能所。智能所所长王儒敬、副所长马祖长研究员、副所长高理富研究员等进行了热情接待

  陈学庚院士向与会人员报告了他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代农业的发展与展望。陈学庚院士在报告中谈到:新疆屯垦戎边事业源远流长,从西汉屯田戎边开始,历经近十个朝代。一九五四年正式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生产建设兵团农作物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利用自动化机械耕种管理。二千多台拖拉机使用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技术。从大田的播种,田间管理,到收割,基本实现机械自动化。新疆兵团的精准农业也正在铺开。同时,新疆现代农业也面临着发展中的瓶颈的问题。一是种植三十年的地膜残留严重污染农田,污染环境。农田薄膜残留如何治理?如何回收?二是农田需要采用可降解地膜,来降低生产成本。三是要加大对新型残膜回收机械的研究力度。四是兵团农场现有三千余万亩棉花基地,棉花机械采收和降解膜的使用存在相互制约的矛盾。这些技术攻关问题都有待科学技术专家们帮助解决。

王儒敬所长高度评价陈学庚院士风雨几十年扎根新疆,在农作物研究和机械装置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听了报告后很振奋。智能所立足于各类传感器、可穿戴机器人、智能检测、智能农机装置、智慧农业等领域的研究,成果颇丰。智能所愿与建设兵团的技术人员一起抓住几个典型的难题进行攻关。一是把无人战车的技术用于无人驾驶拖拉机的农机装置。实现农机装置自动化。二是农膜的回收,可通过视觉和智能手爪协同技术来研制装置。抓取残留片状地膜。三是使用可降解地膜,实现对土壤的修复。研究院相关研究所研制的复合高分子材料,可参考实验使用。四是国家在黄河三角洲布局现代农业示范区,科学院积极参与,双方可联手申请相关的研究课题,如无人农场等。五是中国科学院新农村信息化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中的研究项目中的技术可供研究。如精准农业互联网,天地空一体化,呼伦贝尔精准施肥,土壤成分检测,甘肃供销社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宁夏枸杞子采摘,病虫害智能识别与自动化计数技术等等,这些都是近期的科研成果,可推广的高新技术成果。

通过技术交流和研讨,双方认为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可先遴选几个具体的可操作的项目进行合作,尽快把科研成果实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推广落地。以科研技术助推兵团的现代农业的发展。

陈学庚一行还参观了相关实验室。综合办主任刘善文、科研办主任宋全军、研究室副主任孙丙宇等参与活动。

 

   

(供稿:先进感知与智能系统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