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智能所运动健康研究室助力国家赛艇队备战里约奥运

发布日期:2016-07-29     作者: 刘扬、高理升/图文

万众瞩目的第31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在巴西盛大开幕,智能所运动健康研究室刘杨等技术人员发挥本研究室在竞技体育科学训练技术与系统研究方面长期积累优势,结合运动队训练实际,为中国国家赛艇队备战里约奥运做出重要贡献。

运动健康研究室是国家体育总局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为中国国家体育运动队多个专项运动队提供科学训练技术支撑和设备支持,是多块奥运金牌的幕后功臣。进入里约奥运备战周期以来,应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之邀,研究室组织精干力量组成赛艇实船运动生物力学团队,多次奔赴浙江千岛湖、黑龙江海宁、辽宁本溪、云南会泽等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利用自主研发的赛艇实船运动生物力学测试与分析系统为国家赛艇队备战奥运会提供科学训练保障,围绕个体技术评价、多人艇配艇、器材结构调整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实证研究,为教练员、运动员的日常训练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持,其工作得到了国家赛艇队领导、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中国国家赛艇队的里约奥运备战之旅并不平坦。20159月在法国艾古贝勒特湖举办的2015年赛艇世锦赛,2008奥运会金牌项目女子四人双桨意外折戟,未能进入A组决赛痛失奥运参赛资格。201511月冬训伊始,困境中的国家赛艇队再次起航,请回了世界著名教练德国人尤它.劳女士执掌女子四双,同时组建了集训练、医务、科研于一体的国际化复合型团队,有来自德国的名帅,有来自新西兰的奥运冠军作为技术总监,有来自南非的著名体能训练师,有来自上海体育学院、广东体科所、清华大学等各领域的专家,同样也有来自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的赛艇实船运动员生物力学专家。在赛艇实船运动生物力学技术测试方面,虽然有国外最先进的英国Varely测试系统的竞争,但主帅尤它基于对运动健康研究室团队的信任和了解,毅然选择了中科院自主研发的赛艇实船测试系统作为整个女子四双技术整合的重要武器。在和主教练尤它的充分沟通后,刘扬团队根据队伍现状围绕冬训前、冬训中、冬训后、赛前四个阶段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工作计划和测试方案,尤其在赛前的四双配艇测试中,在时间紧迫和压力空前的形势下和教练组全力合作,围绕桨力、脚力、入水角、出水角、船速、加速度、座板长度、同步性等指标从12名运动员中最终挑选了四名运动员组成了新的四双。新组队的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在教练组和技术组的指导下,通过科学训练努力提高运动成绩,最终在今年5月的FISA欧洲暨最后场奥运会资格赛上不负众望重新夺回了里约奥运参赛资格。

 

技术分析与实训结合提高运动成绩

中国国家赛艇队包括中国男子赛艇队和中国女子赛艇队,是亚洲一流的赛艇队伍,在亚洲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也是亚洲唯一可以和世界赛艇强国抗衡的队伍。中国赛艇队在亚运会上成绩骄人,自1982年赛艇首次成为亚运会项目以来,中国赛艇队共夺取参赛项目92枚金牌中的83枚。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赛艇军团第一次组队参赛,便取得了11铜的骄人成绩,并于2008年,中国赛艇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突破,奚爱华、张杨杨、金紫薇、唐宾四朵金华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夺得29届奥运会女子赛艇四人双桨项目的冠军。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赛艇队打破了欧美强国长久以来的垄断,这种突破堪比田径场上的刘翔,冠军价值超越了金牌本身。截至伦敦奥运会,中国国家赛艇队在奥运会上共取得了142铜的成绩。

(供稿: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