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山东大学王家海教授访问智能所

发布日期:2016-05-19     作者: 杨猛

2016518日,应智能所副所长黄行九研究员的邀请,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家海教授来智能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纳米孔分子识别的学术报告。

王家海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仿生人工纳米孔的制备及其应用,运用固态折叠纸技术的组装生物医学器件设计和制备核酸纳米材料和生物应用等。报告会上,王家海教授结合其课题组近几年来在纳米孔分子识别研究中的进展,从纳米孔的制备、纳米孔进一步功能化、微纳米加工等方面系统讲解了纳米孔分子识别的特点及其在生物小分子中的在线检测、重金属离子检测,疾病诊断等领域中的应用。例如,通过微纳米加工的方法把平面的仿生纳米孔折叠成三维的微纳米结构。这种立体盒子的每个面都带有纳米多孔,可以进一步功能化。该立体盒子主要用于把功能性细胞,比如能产生胰岛素的细胞,放入纳米的立方体盒子中,为患者提供源源不断的胰岛素。此外,发现了超薄高分子膜的离子二极管效应:电场方向控制薄膜的疏水和亲水性,导致膜打开和关闭。另外,王家海教授课题组自己搭建了一整套合成及纯化核酸的系统。与会师生就纳米孔的制备、功能化的纳米孔对物质的选择性识别、核酸的纯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王家海教授现为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导师。王教授曾2000年在湖北大学化工学院获应用化学学士学位;2003年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物理化学理学硕士学位,师从何国钟院士;2008 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Florida获分析化学博士学位,师从Charles Ray. Martin教授。同年,在美国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到20148月,分别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和长春应化所任副研究员,中科院创新促进会第一届会员。200910月至今任山东大学国家胶体工程技术中心研究生导师,研究员。已在J. Am. Chem. Soc., Nano letter, Nanomedicine, Ana. Chem., Chem. Commun.等刊物发表SCI论文30余篇,论文被SCI期刊引用780多次,其中多篇被web of science列为高引用文章。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创新促进会基金,仪器项目。

 

(供稿: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